《易行品》編序

一、《易行品》概說

《易行品》為龍樹菩薩所撰述之《十住毘婆沙論》第九品,鳩摩羅什三藏法師翻譯,收藏於《大正藏》第二十六冊。

龍樹菩薩以一百二十八句讚歎阿彌陀佛慈悲之救度,並吐露自己至心歸命的真情。

整篇《易行品》也在說明龍樹菩薩由難行道轉入易行道的艱苦心路歷程。

〈十方十佛章〉未出隬陀名,似蓮實包於華中,如「為蓮故華」之貌,有「為實施權」之意。

〈十方諸佛章〉出彌陀之名,並為諸佛之代表,如「華開蓮現」之貌,有「開權顯實」之意。

〈西方一佛章〉(彌陀章)不言諸佛之事之德,唯讚彌陀一佛,如「華落蓮成」之貌,有「廢權立實」之意。

古來對《十住毘婆沙論》並不重視,但卻特別看重其中之《易行品》。此品目的在於舉出難易二道,並單說彌陀易行。彌陀救度的對象極低--下劣眾生,而給予的功德極高--不退轉地;下劣眾生但能「信受彌陀救度,願生彌陀淨土,專稱彌陀佛名」,即時獲得不退轉的功德,《大經》謂之「即得往生,住不退轉」。

學佛目的在於成佛,雖未成佛,若能進入必定成佛絕不退轉之地位,則雖尚未成佛,亦無怖畏;因為不退故,假以時日,必定成佛;若未入不退轉地,則雖才高學博,勇猛精進,然將來於多生多劫中,猶不免有退墮之虞。是故,十地中最重要地位即是「初地」(歡喜地、不退轉地),但能入此地位,則只有升進,絕無退轉,豈不成佛可期。

眾生根機萬差,故往不退轉地之法亦有多途,龍樹菩薩於此《易行品》中,將所有一切至不退轉地之法門大判為難行道與易行道二門。難行道是全靠自力,此即是指淨土宗之外各宗各派所有法門;而易行道則是全靠他力(此他力單指彌陀願力而言),不假自力。如人溺水,頭出頭沒,掙扎痛苦,既不會游泳,也無方便可到彼岸;忽蒙彌陀大悲願力,抱救於願船中,乘此願船,安穩自在;此人既不用也沒錢付船票,同時也不用幫忙駕駛;安全快捷到彼岸。此即《易行品》中所言之彌陀本願稱名,龍樹菩薩於此《易行品》言:「阿彌陀佛本願如是:若人念我、稱名自歸、即入必定。」

故龍樹菩薩將此「本願稱名」譬喻為「乘船」的法門,而其他一切難行道法門喻為「步行」。「乘船」乃是顯示自己儘管有何力量,在此也無用武之地,也置於無用之地;何況就是因為毫無力量,才會墮落,才蒙救度。

曇鸞大師形容彌陀本願船謂之「不退之風航」。誠然,一旦乘此風航,即得不退;不用步行,速到彼岸;雖無自力,易得佛果。簡而又簡,捷而又捷,此皆是彌陀願力,亦即此《易行品》之宗旨。

此品不只是龍樹菩薩淨土教思想的典據,也是影響廣大淨土思想之形成的基柱。南北朝之曇鸞大師於其《往生論註》冠頭開宗明義之處即率先單獨引用《易行品》之難易二道判,突顯他力,明示念佛之信心;而後之結論也引用經文證明他力,勸導念佛之信心。前後呼應,使難易二道的分辨更加明確,淨土教的立場為之確定之後,其影響力更成為決定性。後之道綽禪師繼承鸞祖思想,立聖道、淨土二門,更使淨土教理朗然獨照,方針不紊。

如是,聖道淨土、自力他力,難行易行等「二門、二力、二道」之論理,整然齊備。

此品文字不長,凡有志於淨土之行者,應該閱讀,知其要義。

二、《易行品》難易二道圖表

淨土門是「信念佛」而非「修諸行」之教,是依靠信受彌陀「救度」之教,而非依靠自己修行「六度」萬行之教。

本來聖道門、淨土門皆有信,也皆有行。但相對地,對聖道門來說,縱然實相、佛性之理信得極真,但如不能落實於自身之修行,破我法二執,依然不出生死,因此,聖道門可說是「修行」之教。又對淨土門來說,行不是問題,因為任何人都可以稱名,毫無艱難,但如此簡單易行之稱名,能使罪障凡夫往生成佛,一般人不能相信。因不信而不能專一稱名,最後失去往生;若有信心,則千人稱名千人往生,萬人念佛萬人成佛,所以淨土門可說是「信心」之教。

「信受彌陀救度、願生彌陀淨土」之念佛人,不假修持之造作,日常生活,唯任運一向「專稱彌陀佛名」便可。《大經》言「乃至一念」(短在一念);又言「乃至十念」(長在一生);《小經》言「若一日乃至若七日」。此等經文皆謂:只要「專稱彌陀佛名」,即「必生彌陀淨土」,聞信之後,則「平生之機,上盡一形;臨終之機,下至一念」之念佛。善導大師言:「以光明名號,攝化十方,但使信心求念。上盡一形,下至十聲一聲等,以佛願力,易得往生。」此即顯示稱名念佛是易行道,以彌陀光明,攝取不捨,故使信心念佛之人,十即十生,百即百生,真正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萬人修萬人去。

真正的淨土法門即是易行道,在方法上容易,在境界上頓超。龍樹菩薩於《易行品》言「易行疾至阿惟越致地」,「阿惟越致地」即是「不退轉地」。疾至不退轉地之方法,龍樹菩薩言「若人欲疾至,不退轉地者,應以恭敬心,執持稱名號」。故知:只要專稱彌陀佛名,必能疾至不退轉地,已非娑婆凡夫,已是極樂聖數,一旦命終,即生極樂,速證佛果。故「易行疾至」之「易行道」即是淨土宗之稱名念佛。

 慧  淨   謹識
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十八日   


信受彌陀救度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 廣度十方眾生